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中心机房火灾应急预案

发布者:admin发布时间:2012-11-13作者:浏览次数:3705

计算中心机房是我校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。计算机设备、人员相对集中,一旦发生火灾,会造成严重后果 。依据相关规定特制定火警应急预案。

1.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:

保卫处值班人员,校卫队保安人员,机房值班人员及消防安全员。

2.报警程序:

1)学生在实验室内一旦发现火情后,应立即报告给指导教师和实验室管理老师。

2)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。

3)即刻通知保卫处及相关部门,根据火情大小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(电话119)。

4)在向校区领导汇报的同时,派出人员到各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。

3、组织实施:

1)参加人员:在消防车到来之前,以校区安全消防组织成员为主,其余人员(尤其是教师)均有义务参加扑救。

2)机房内上课师生听到报警后,由教师组织疏散。

3)大楼内的师生听到报警后,应听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,从大楼的消防通道内快速脱离火场,不得恋物。

4)迅速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展开自救,把人员和重要设备疏散到安全地带,应遵循先人后物的原则。

5)消防车到来之后,一切听从消防指挥人员的指挥,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。

6)使用器具:灭火器、水桶、脸盆、铁锨,水浸的棉被等。

7)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,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。

4.扑救方法:

1)扑救固体物品火灾,如木制品,棉织品等,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。

2)扑救液体物品火灾,如汽油、柴油、食用油等,只能使用灭火器、沙土、浸湿的棉被等,绝对不能用水扑救。

5.注意事项:

1)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,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。

2)火灾一发生,管理人员应立即切断电源。

3)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,边报警。

4)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方法。

5)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。

6)机房值班人员上课前将每一个上课的机房前后门的挂锁打开,每一个机房配备前后门暗锁钥匙,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从内部打开前后门,疏散学生。

7)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,财物损失无法与生命相提并论,火灾发生时要重生命、轻财物。